十多年前我到九寨溝旅遊,臨走前到攤販區,想買些富有藏族風情的特產當伴手禮。

我在九寨溝買的小袋子  

 

中共政府對風景區的在地人很照顧,九寨溝內的居民都是藏族,而溝外做生意的攤販,也都是藏族人。那像台灣,原住民風景區的生意,幾乎都被漢人把持!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時我已開始寫原住民織布,在攤子上看見手織布的小袋子、大袋及背包,直覺就藏族的傳統織布,再問價錢,便宜得令我不忍殺價。

 

那時台灣泰雅族婦女以桌上型織機織的布條,做成眼鏡袋,在觀光區一個要價台幣五百元。同樣的錢,在九寨溝小攤,可帶走大大小小十來個袋子。

 

當時我已注意織布上的花紋意義,詢問藏族婦人,她露出疑惑的表情,但攤內另一男人則回說,那個楕圓形代表天珠!其他的就不知道了。

 

後來我在北京風景區,見到同款的手織布包包,價錢竟貴了好幾倍,讓我深信在藏區揀到便宜!
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以為那些手織布,是出自藏族婦女的雙手。當大創在大統和平店設櫃後,因離家近,我常去淘寶。某一天,我見到熟悉的手織布,一塊塊長方形的布,做成放餐具的布墊。

大創的手織布餐墊  

 

我仔細看它們的產地,生產國竟是印度,而非我以為的西藏;我在昆明買的木雕,後來才知道是印度貨!再一想,雲南離印度不遠,難怪雲南、四川的風景區,充滿假冒國貨的印度工藝品。

 

我以為在藏區買的工藝品,就是當地特產,這真是天大的錯覺。我早該想到:在地球村的今天,貿易商為了追求更大的利潤,走遍天涯海角,尋找更更低廉的商品。莫怪台灣觀光區賣的都是萬里外,窮人為糊口而付出的勞力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