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米羕灑淚的這塊布  

       上週去屏東原住民文化會館,參觀七月底將下檔的「探索羕的經韋世界」。我沒想到該館二樓,竟是羕織布及服裝設計的長期展示處。那天羕從家中帶來幾塊手織布,先撤下展出一段時間的手織布,再換上新的布。

        她指著玻璃櫥櫃內的一塊布說:「就是這塊布讓我備受羞辱,我拒絕領獎,回家後打電話給妳,邊說邊哭!」我當然不會忘掉這件往事。

    好像在二十年前,羕剛學會織布不久,對織布有高度熱忱,正巧在台南有個原住民織布比賽,她興沖沖的報名。那是現場織布賽,她發現其他族群的選手,多半以平織應戰;而她選難度高的斜紋織,直覺可打敗群雌。

        那次比賽還開放民眾參觀,且投票選出心中的第一名。當她從大會得知,觀眾一致看好她的作品,讓她對拿冠軍更有把握!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公佈名次時,她竟榜上無名,最後給了特別獎。原因呢?有個評審責備她「妳為什麼織那麼難的技法,我們都看不懂!」原來評審只看過平織,根本不懂原住民織布的技巧!

        她的委屈沒人懂,因此拒絕領在她看來如同「安慰」的特別獎。她從台南哭回工作室,然後打電話向我訴苦!

奇怪的是:我一直沒想要看那幅被評審作掉的手織布!羕不提起,我還想不起要看這塊布的廬山真面目。寫過原住民織布,見過各族群手織布的傑作後,我覺得羕這塊布真的很精彩,難怪她對那次不公正的評判,至今還耿耿於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